很久沒有玩到這麼好玩的軌跡遊戲了,在各方面的體驗上真的都讓我很感動,彷彿回到了當年空軌或碧軌的時候。

目前玩到各路線第3章結束,由於本身沒什麼太多的時間可以玩,想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先記錄起來,所以創軌基本上心得會拆開來。

然後雖然我是完全劇情派玩家,但這次有親自下海玩遊戲,會有關於遊戲其他部分的心得,另外照慣例會雷。

首先要談的就是價格的部分了……

發售日期寫8月25日,但實際上到8月27日凌晨0時3分才開放,覺得挺微妙的。

剛好差了那一天導致我沒辦法馬上玩到(要當社畜QQ)

然後開放的那一刻我猶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買,因為價格1690真的比想像貴很多,我原本以為再貴頂多就1490而已,加上那陣子我花得有點多,所以遲遲不敢下手,甚至還跑去睡覺ww

但結果就是一直沒買所以睡不好,躺一下子就爬起來買了,晚上掛著下載,隔天下班回來就可以玩到(計畫通?

不過我真的不後悔買了這款,因為真的有夠好玩。

原本閃軌其實讓我對軌跡系列有些失望,我並不是刻意要將閃軌跟前面幾作相比,而是他在劇情上的表現真的沒有說很好,最大的兩個要因就是角色刻劃不足跟灌水太多。

雖然創軌就是延續之前的軌跡系列,所以閃軌的角色刻劃不族問題還是會留下來,感覺得出編劇有盡量要把人物打散,確實以目前的章節來說該角色在該章節都有所表現,但顯然還是不夠,應該說不足以讓人對他留下印象的深刻。

我覺得閃軌最可惜的地方真的是把大部分的女角都綁給黎恩了,像我從閃1還沒推出時就已經在看官網猜測角色配對了,當時覺得艾瑪跟蓋烏斯很配,閃一系列遊戲推出後他們兩個在一起行動的戲份也很多,甚至創軌也有一起搭梅爾卡瓦差點墜機的事件,這時候不是應該來點感情戲份嗎,比如說要墜落了,沒事我會保護你之類的……結果他們兩個在一起都只談事業,幾乎所有女角的感情戲都被黎恩獨攬……真的有夠可惜的QQ

與他相比羅爺線的感情戲其實穩定多了,看的出來艾莉是他喜歡的人,即使艾莉戲份不多,其他人對羅伊德來說就像親友那種關係,唯獨每次跟艾莉獨處的時候他們兩個都會有感情戲。

C線就更不用說了,野餐團自己都有自己的配對,這種寫法才是最好也最穩的,我還是比較喜歡角色盡量有自己的配對,如果全部都變成可攻略對象那感覺就像Galgame……

RPG不能只有談事業也要有戀愛啊QQ

這大概是我閃軌玩一下下就玩不下去但創軌卻想一直玩停不下來的最大差別吧!

先說遊戲的幾個亮點。

我玩的難易度是VeryEasy,目前玩下來都沒有因為戰鬥太難而卡住的地方,真的是VeryEasy,對於不想一直卡戰鬥&配一堆角色迴路的我來說幫助很大,害我以後軌跡系列都想玩這個難易度了,不過前提是要有以後啦,只有STEAM的我註定第一輪只能看影片用雲的QQ

然後不得不說一下,軌跡系列做很好的一個地方就是對路痴很親切,玩遊戲一向會迷路的我,創軌玩到現在都沒有迷路過。

另外本作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就是標題畫面會隨劇情變更,以下心得我會穿插一些我截圖的標題畫面,但不一定是那個劇情點會改變畫面,我只是想搭配一些圖文順便讓看這篇文的人可以欣賞那些精緻標題畫面圖而已XDD

240410156_2984005835252674_2367110660143840791_n

接著說一下主線劇情到目前為止(第3章結束)的部分。

序章就是打倒黑衣衛士,克洲準備獨立,這邊說服黑衣衛士那裡還可以,但整體張力總覺得有那麼一點不夠,因為黑衣衛士畢竟是砲灰(?

如果能來一個BOSS級別的角色可能會比較好。

接著是第一章。

240718529_2985739641745960_7927296036548847668_n

黎恩線第一章一開始雷神試探新7的部分挺沒必要的,而且理由也很牽強,編劇大概就只是想以這種方式作為開場而已吧,因為都是舊人物,編劇可能想說先來一點新7組的戲份再來談事業(皇子失蹤)的事情。

我會覺得理由很牽強是因為7組好歹也是解決黃昏跟相剋的人馬,實力怎麼樣應該大家有目共睹,你卻還要測試他們的實力……真的有點匪夷所思ww

不過軌跡系列從閃軌開始本來就不要太帶腦子去思考合理性比較好,所以這部分就算了吧!讓雷神耍帥一下順便代入新7團隊合作精神我覺得還算可以接受。

……應該說整個創軌如果帶腦去看會氣死自己,漏洞真的太多了QQ

240425523_2985040988482492_713743209049650053_n

羅伊德線第一章也是一樣的,明明我方戰力強到爆炸,卻輸給4個往後被我方屌虐的黑衣衛士……

我覺得你乾脆趁著戰後佔領,也就是序章的那個部分把這裡寫成這樣還比較好啊……

算了,不這樣寫的話羅伊德線的人就沒戲份。

而且撇除強輸弱的不合理的劇情,其實羅伊德線的劇情切入點真的挺好的,不知不覺間特務支援課已經被當成英雄,而他們也覺得自己應該要盡到英雄的責任,對比以前從零軌開始那個只想跨越壁障的特務支援課來看,他們確實迷失了自己的定位。

直到在醫院頂樓瓦吉跟琪雅說的話才讓羅伊德醒悟,他也才能以這種方式去說服其他同伴振作。

他們是特務支援課,是為了支援市民而存在的組織,不是為了成為市民心中的英雄,獨自扛下身為英雄的責任,而是要跟人民一起肩並肩互相扶持與支援。

不得不說這次創軌羅伊德跟瓦吉這兩個角色的刻劃真的都挺好的,還有瓦吉的戰技真的是又好看又好用,夢幻迴廊必備角色(X

240016135_2986409611678963_5489754290111022034_n

C線第一章剛登場的表現就非常好,而且一路保持高水平的劇情在跑,唯一遺憾的是跟其他軌跡線有交集,雖然路法斯本來就是閃軌的角色啦……

不過說真的,以這種水準的劇情跟人設開一個新坑,我想應該會得到更高的評價,甚至有可能超越當年的空軌。

而且C線真的讓我意識到……原來角色刻劃好,即便他是惡人也會讓人覺得討喜。

路法斯這個角色在閃軌就被描繪成一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可是閃軌卻沒有深入刻劃他,導致他背刺七姐的時候讓很多玩家對他的厭惡度達到頂點,卻很少有玩家會去同情他或者去深入理解他,反而創軌用短短一個回憶篇章就把這個角色的心境補到一個飽滿的程度,而且C線整體主線劇情比其他兩線短,但這短短的劇情裡面就可以讓人從一個討厭的角色轉變成喜歡的角色,劇情節奏緊湊又合理,各角色都有各自的戲份與擅長的事情,完全不會有誰取代誰或是誰過於影薄被人遺忘的感覺,真的只能說編劇太強大了,放眼整個遊戲界能做到的也沒幾款,軌跡系列也就只有空之軌跡有辦法跟創軌C線的劇情相比而已。

謝謝編劇讓我重拾寫劇本的信心,也讓我學到一些角色刻劃的技巧XDD 我想我的劇本按照創軌這種風格來寫應該就沒問題了對吧?!(一個來自因為角色刻劃問題而陷入瓶頸的創作者w

1630319336502

第二章黎恩線調查政變的事情跟C線是同步的,背後是C等人在引導黎恩他們,這部分我覺得不錯,路法斯也挺了解黎恩的個性,黎恩這個人就是如果沒人引導他就會一直陷入迷惘。

對了說個題外話,其實我覺得舊7的人跟閃1比起來真的成長好多,每個人都已經是成熟的大人了,莫名有些感動QQ

想當初閃1他們都還會為了一點無聊的小事吵架啊……呃雖然合好之後戲份也就差不多沒了(X

總之這兩線第二章的劇情直接把政變小小告一段落我覺得不錯,沒有拖泥帶水,另外第一次用雲的看YT影片他們拿出福音的時候還以為我方不能使用魔法就變成廢物要人來救場,結果居然硬打!!

太讚了,這才是我要的軌跡啊!救場給我走開。

說真的,我方戰力加起來根本已經是頂端了,結果閃軌的劇情是一直需要比自己弱的人來救場……

很好,創軌進步了,這大概也是我玩得下去的原因之一。

哦對了,這邊還是得提一下,尤西斯跟米利亞姆的刻劃還不錯,果然角色與角色之間有感情戲比較不會影薄ww

1630322509239

C線路法斯被揭露身分的時機點我覺得挺好,一開始的刻劃足以讓玩家對這個角色產生好感,之後揭露身分第三章一開始來一段船上跟拉碧絲的交談以及路法斯的獨白,直接把這個角色昇華了,相信看過這段獨白還依然討厭他的人很少。

1630285356386

羅伊德線第二章則是克洲再次被佔領,同伴四散,陷入迷惘,去尋找同伴以及被敵人點出自己迷失的事情。

第二章很像碧軌斷章到終章的部分,我覺得就別太在意了,畢竟重新找回四散的同伴這個理由確實是RPG裡面很常用的,而且也很耐用,我自己也用了不少次ww

整體劇情表現勉強可以,不好的部分就是太帶腦去看就會發現一堆漏洞,伊莉雅為什麼戴個面具就可以變那麼強?那這樣乾脆克洲市民一人分發一個面具不就好了ww 還是說面具性質特殊無法量產?!

另外詛咒這個設定在閃軌就已經很牽強了,在創軌自然也是繼續牽強。

還有那個傳說中的極樂世界……嗯,等我破完創軌再說吧,總之創軌很多地方都很扯,或者說不合理,所以我才說如果C線不是放在創軌而是獨立劇情,描述一個罪人贖罪的故事,沒有前作的包袱評價絕對會蹭到一個超高點啊。

- 然 - 後 - 中 - 間 - 穿 - 插 - 了 - 夢 - 幻 - 迴 - 廊 -

我承認一開始我對夢幻迴廊很反感,我覺得這東西就是用來灌水的。

但沒想到這作的夢幻迴廊居然這麼耐玩……不過可以的話還是希望有些東西不要用抽的啦QQ 對那些想看支線劇情卻又不想一直刷迴廊抽東西的人來說太痛苦了,又不是手遊QQ

關於支線劇情就留到下次的文章再說了,因為我只看了兩個而已,還不知道整體水準怎麼樣,但就目前看的兩個來說還挺不錯的。

然後後面的章節也有穿插夢幻迴廊,不過我就集中在這邊講了。

1630423497589

第三章從黎恩線&C線共舞變成羅伊德線&C線共舞。

不得不說C組一直都都活躍在暗地,這也挺符合他們的定義。

C線一開始就先建構路法斯與拉碧絲的感情戲,以及刻劃路法斯這個角色順便代入他的獨白,這部分可以說是整部劇情裡數一數二讓人有印象的地方,同時也是我徹底愛上這個角色的關鍵劇情,甚至一度差點要變成我的本命角色XDD 但是不行,不能拋棄目前的本命QQ 但我真的很喜歡他就是了!是整個軌跡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

蕾恩在這章加入,新生帝國野餐隊誕生XDD 路法斯一個大人帶著一群小孩真的很有趣,C線劇情跟角色都太有趣了。

C線要去人偶 工房調查拉碧絲的記憶,但人偶工房的鎖跟RF軍需工廠的鎖聯動,要兩邊同時解除才可以繼續前進,於是這邊就是兩線互相切換玩的模式。

1630501878461

羅伊德線一開始依然是找同伴,不過這邊在醫院的劇情表現非常好,從英雄這個名詞中解放,做回原本的支援課自己。

下定決心之後就去RF社,阿加特&緹妲、亞莉莎&女僕也在這章加入。

這兩線的第三章表現都很不錯,羅伊德線肉身硬坦馬克邦那裡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ww咱們羅爺就應該這樣才對啊(X

C線中陷阱各自被分開一小段時間,被分開的三組人馬個別劇情都很讚,蕾恩跟博士的對話真的很有趣,路法斯跟拉碧絲感情戲也更進一步了,拉碧絲因為一群跟他一樣的人偶陷入絕望,路法斯卻在一群人偶中一眼就找到他,那一句「找到你了,你就是拉碧絲。」真的很感人,雖然現實是很殘酷的,不過是在拉碧絲身上裝發信器而已,但這樣才更符合路法斯的人設www

另一組人馬就是3&9,遇到被複製的皇帝,這邊劇情水準也不錯,打完皇帝之後蕾恩還誘惑博士講出秘密XDD 蕾恩跟博士的互動真的太有趣了w

1630584537452

至於黎恩線的第三章則是獨立劇情,不過在這章直接把政變&皇子失蹤的事件一起解決,黎恩跟風劍的對決、黎恩呼喚鋼彈砍列車砲、騎神出現在諾爾德這三個部分都很精彩,而且還埋了閃4普通結局的伏筆。

唯獨不好的點就是……諾爾德好大喔,幸好有加速模式。

關於列車砲炸自家諾爾德的事情,我知道帝國想跟共和國有一個開戰的理由,如果直接拿列車砲炸共和國的話會被世人以及帝國自己人所不恥,所以只能用計讓人以為是共和國先對帝國開砲。

不過……列車砲耶,那是帝國的產物啊,你用列車砲炸諾爾德,誰會去想到共和國?

雖然後面劇情有講到這些手段很強硬,軍方從一開始就是被當成棄子,但軍方感覺過於信任假路法斯了吧,詛咒的關係?

……好吧,詛咒還真萬用。

我是不是該考慮也在我的遊戲上面寫個詛咒來用用了?……嗯,好像不錯。

 

目前劇情就玩到第三章各自篇章結束。

玩到這邊我覺得節奏緊湊,該解決的事件都有認真在解決,不會像閃那樣我知道我不說或者一直逃避迷惘來拖戲,所以整體劇情體驗是非常順暢的。

當然前提是……不能太糾結那些不合理的劇情,否則會無時無刻都被氣死ww

像複製風劍也不合理啊,到底哪時候風劍被抓去複製的?迪塔總統獨立國的時候嗎?

很多劇情前作也沒有埋伏筆就創造一個空降的劇情我覺得很不妥,特別是閃軌跟碧軌之間的銜接,很多部分都是空降,優娜這個角色根本以前零碧作品沒出現過,是閃軌空降的角色,後來重製一個零碧改才將這角色寫進去……

托娃會長也是,通商會議根本沒見過他,怎麼又空降了……

總之就是如果太過在意超人般的科技以及複製人的事情,就會跟閃軌在意空降角色一樣沒完沒了,所以只好不去糾結或者不帶腦去看待這部主線了。

 

統整一下目前為止的各線心得。

黎恩線:女角與黎恩的感情互動有少一些了,但第一章前面還是有一小部分,我真的想拜託他專情一點,但他是帝國桃花劍啊……

撇除這點都還不錯。

羅伊德線:撇除一開始陣容超強卻打輸一群雜魚這點我覺得不合理以外,描述他們被迫成為英雄而迷失自己的這個部分我覺得不錯。

C線:很好非常好,沒有任何可以詬病的地方,還將路法斯這個角色從一個扁平的惡人角色昇華成圓形的惡人角色。

他依然是那個狡猾不擇手段的他,但編劇給足了玩家接受他的理由,而且完全沒有偏離任何人設這點真的很厲害。

接下來就等到破完再來寫第二篇心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